close

食物鏈  

現在的媽咪都比才藝比分數~

你的孩子真的快樂嗎?

在日本~才藝課不多!少之又少!

學齡前!以遊戲為主~

遊戲中學習的孩子最容易進入狀況!

不要輸在起跑點真的那麼好?

保持興趣才可以快樂的到終點~

 

雖然孩子就像是一塊海綿!

你給他什麼他就會不斷的吸收~

你確定海綿吸滿了水!水不會溢出來?

跟別人比不如跟自己比!

是我對孩子最常說的一句話!

 

相信媽媽們~你最不喜歡聽到從自己的先生還是婆婆口中說:

你看~別人家的小孩都會什麼?我們的呢?

你有壓力吧?相對的~媽咪們!

你也把壓力給了你的孩子!

 

聽到其他媽媽會什麼~還是用一樣的教材!

程度到哪裡?你就開始擔心慌張!

開始逼他讀什麼?學什麼?

孩子怎麼快樂學習!?

他不是因為自己想要學!

又怎麼能夠內化成為自己的呢?!

 

我不是虎媽!也沒有要孩子要十八般武藝!

我們家最注重的是禮貌~品行!

 

在日本從小要升學!面試最會問的問題就是~動機!

請問你為何選擇了本校?

接著就是說出自己的優缺點!自己的專長是什麼?

升學方式跟台灣不同!從國中開始就要填寫志向表!

按照興趣老師會找你聊天!

高中的時候~選科是選自己愛的科目!

從小建立一技之長與興趣!

唯有興趣才能長久讓孩子發揮到淋漓盡致!

唯有興趣才能持之以恆!

 

不是以分數取勝!是你設定了幾所目標學校!

去考試~沒考上就沒書讀~

隔年再考!才有所謂的(浪人)~

即使是升學壓力大的國中!

台灣時間大約二點多就放學了!

IMAG1112  

而且重視課後的社團活動!

興趣的培養!

常常在媽媽口中聽到什麼好~你就跟著做!

這樣也不好!

IMAG1086  

夏美家的孩子擁有主導權!

選書!學齡前媽媽選!

小學之後~給孩子挑選他愛的!

總比你硬押著他們學習他們不喜歡的東西好!

當然~不是放縱!

比如~我想買文學的書!

我就會挑好幾種的文學書~

自己先看過!可以的話~

就跟你熟悉的業務或者去圖書館借來家裡!

放個幾天!觀察孩子的興趣!

 

引起動機很重要~他若是喜歡!

你就能下手了!保證那幾本書歸還那幾天!

吊他胃口也會念念不忘!

直到書來了~天天主動啃那套書!

才不造成浪費~

接著就是定時定量的給了!

東西要給的精緻~而不是多就好~

 

小小年紀的孩子還需要父母引導~

若是沒有興趣的東西~先在她做他喜歡做的事情之前!

讓他挑戰看看~孩子從中得到樂趣!

一樣是欲罷不能!打開他的好奇心!

你就不用逼著孩子做他不喜歡的事情了!

IMAG0769  

常對未來說~我們今天玩什麼?

他總是覺得他在玩~所以無論寫字還是做任何事!

都抱著認真與投入的心情去完成!

 

(上圖:小未來~手印製作出來的好餓的毛毛蟲)

若是孩子暫時不喜歡怎麼辦是好呢?

沒關係~我們可以稍後再來!

我會在我規定的進度範圍內(比如每本書都有索引)~

讓他在本月進度中!

 

挑他喜歡的先~看要先操作教具?

還是要先畫圖~都好!

完成的做個記號!

等哪天孩子興致高昂時~

IMAG0896  

我會告訴他~這些都還沒做呢?

要不要一起來完成!也許很好玩喔!

孩子會接下去完成其他部分的!

 

放手讓孩子發展!不要過度保護~

孩子才會有自理能力喔!

 

我們家的孩子都要幫忙做家事!

甚至我在吸地板~哥哥就會主動拿拖把來拖地!

平常習慣的養成很重要!

別讓孩子認為是媽咪的工作!

 

不要剝奪了孩子的思考能力~

遇到問題要讓孩子先學會解決!

小小年紀的孩子也別小看呢!

今天他若用在玩美勞!家裡沒有膠水會吵鬧嗎?

我家孩子不會!即使是三四歲~

他反而會自己去找替代方案~例如:膠帶!

照樣可以完成他喜歡的作品!

IMAG1142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學習 幼兒教育 繪本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夏美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