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日本的時候,小未來有體驗日本BABY KUMON,
回台灣之後,夏美也帶她去體驗台灣的親子滿點,
把一些個人的感想整理在此

費用:
日本比較便宜/台灣比較貴

上課次數:
日本一個月去一次(強調親子互動)/台灣四次(強調家庭作業)

內容:
日本圖卡以親子互動遊戲為主(有時有附)/台灣的知識上學習為主(要自己買)
日本精裝繪本/台灣沒有繪本
日本沒有作業(日本強調三歲才開始)/台灣塗鴉跟運筆
日本有CD(我愛CD~)/台灣則是DVD
日本送布料環保提袋/台灣好像是簡單塑膠環保提袋
日本互動手冊活/台灣互動手冊比較像填鴨
日本親子記錄手冊活潑(老師會回覆)/台灣手冊強調孩子進步哪些

教材質感:
日本比較優(繪本精裝版)/台灣感覺比較籠統(普通彩色A4紙)

網站設計:
日本公開(詳細的教材內容)/台灣隱密(只有寫理念)

夏美喜歡日本的公文,0~2歲BABY KUMON ,
2歲~3歲前也有第二階段的唷!
圖卡、遊戲本、繪本、CD搭配穿插,
一個月去一次教室,老師指導,
指導手冊教孩子創意,如何遊戲中學習,
一張簡單的圖卡,也能玩出創意,
例如:這是什麼?讓孩子開口說出正確的名稱,
壽司~哇!那你的壽司想要包什麼呢?
請拿出毛巾來放入你要的食材,
以這樣的方式發揮寶貝的創意與思考力,
也增進親子關係
一樣介紹蔬菜,日本KUMON會教你問寶貝,
你在哪裡看過呢?讓寶貝們思考,
而台灣卻是告訴他蔬菜,後面是蔬菜的國字,
只給答案的部份,我不喜歡,
兩個有一樣的概念,
就是ㄅㄆㄇ跟あいうえお都是比國字/漢字慢認識,
不過台灣好早,在日本的漢字練習,是三歲才開始,
屬於進入公文式的初期教材!而不是編排在幼兒親子滿點!
包含唱歌也是,運筆也是都是唷!
台灣一直強調運筆、認知,
雖然也有些小創意,但是比較偏向填鴨式教育,
固定答案多~
親子手冊的紀錄上,
日本重視孩子的喜好,
問孩子喜歡哪些?比問孩子學會哪些還要多~
你說夏美會不會讓小未來上?
答案是~應該是會,但是日本的我不會停掉,
在學齡前,不要一直寫寫寫,我都會持續,
主要是小未來喜歡,我就會讓他持續!讓孩子發揮他的潛力!

其實想要學日文的孩子,有很多市面上日本KUMON圖卡,
搭配在生活中,可以用的很活,他們的教具也很有名!
常常有媽咪們熱烈討論,
也是KUMON教室有在用的唷!
雖然是台灣先開始親子滿點的,
但是認真看了之後,都是從日本市面上的公文教具開始,
日本今年六月才開始有BABY KUMON,
但是真的做的很棒!
很多也是用原本的KUMON圖卡去延伸喔!

孩子在三歲以前確實都在學講話,
讓他多多的培養說的能力也不錯呀!
引導他多說、多思考,我非常喜歡,
就連簡單的繪本,每次讀,寶貝都有不同的發現喔!

說實話,我知道很多台灣的媽咪對台灣功文有正負兩極化的批評,
夏美分享的是屬於我的感覺,媽咪們交流看看嘍!
選擇適合自己孩子的、小孩喜歡的,
才能快樂的學習唷
夏美帶小未來體驗兩國的文化,
發現在教育這塊,台灣人真的是不想輸在起跑點,
台灣的孩子好辛苦!
日本沒有贏在起跑點,
但是卻啟發孩子好多好多的思考與創意!
孩子本身不就是充滿想像力的嘛?

台灣親子滿點:
http://www.konwen.com/kw/page_view.aspx?siteid=&ver=&usid=&mnuid=1216&modid=79&mode=

日本BABY KUMON:
http://www.kumon.ne.jp/babykumon/babykumonset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夏美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